瀏覽人次: 5121

大事紀


  網路與多媒體由於與人類生活關係密切,在計算人本化及資訊媒體化的大趨勢下,已成為電腦、通訊、民生電子及內容等所謂4C產業的核心,在國家經濟發展,產業競爭力及高級人才培育上,均有其發展之迫切性。而本校資訊工程系早在1991年元月便由吳家麟、黃肇雄、陳文進三 位教授共同創立「通訊與多媒體實驗室」,從事網路與多媒體領域的教學與研究,其後陸續加入歐陽明教授及周承復教授等生力軍。十多年來,不但為國內資訊電機 業界培育了超過200名的碩、博士人才,更為資工系爭取了超過新台幣一億三仟多萬的研究經費。由於該實驗室研究成果豐碩,除上述產學計畫外,也應電信工程學研究所的邀請,參與了教育部(2000-2003)「大學學術追求卓越發展計畫—前瞻性電信科技發展計畫」以及2002年研究型大學整合計畫中之「資訊電子科技整合研究中心」。因此,當資工系在學術研發及系務發展需求之考量下,擬籌設新設單位時,「網路與多媒體」自然成為最優先的選擇。

  當2000年資工系加入電機資訊學院後,即由原電機系CS組鄭士康、顏嗣鈞、郭斯彥、陳銘憲與廖婉君等五位教授及資工系許清琦、吳家麟、歐陽明、陳文進與郭大維等五位教授共組「網路與多媒體研究所」(以下稱網媒所)籌劃小組,由吳家麟教授擔任召集人,進行網媒所之籌設工作。

  歷經四年的籌劃與申請,終在資工系與電資學院全力支持下,於93學年度獲教育部核准以「組織調整」方式成立網媒所,並由吳家麟教授擔任第一任的所長。從2004年8月起到2007年7月止,網媒所在吳所長盡心盡力的領導與全體教師的通力配合下,各方面發展都已奠定了良好的基礎。2007年8月起由洪一平教授擔任網媒所第二任所長,逄愛君教授從2013年8月擔任第三任網媒所所長,楊佳玲教授從2016年8月擔任第四任所長,施吉昇教授從2019年擔任第五任所長。

  本所研究領域主要分為「多媒體技術與系統」、「影像視訊處理與分析」、「資訊網路與行動通訊」、「網際網路及社群網路」、「嵌入式系統」、「普及計算與優質生活應用」等六大主要研究群。培養資訊與網路多媒體產業發展時所需之高級人才研發產業關鍵技術,縮小學術界與工業界需求落差,提升國家經濟及促進產業發展,期待進而對增進全體人類的生活福祉有重大的貢獻。


教師人數:
網媒佔缺教師17位
與資工所合聘22位
與生醫電資所合聘2位
與電機所合聘4位
與電信所合聘5位
與電子所合聘2位
與資管所合聘1位
兼任教師5位
總計專任教師共53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