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人次: 9345

本所概況


  資訊網路與多媒體研究所 (簡稱為網媒所)於民國93年獲教育部核准,以組織調整方式成立,與資訊工程學系、生醫電子與資訊學研究所生醫資訊組,共同於電機資訊學院內組成資訊學群,為一系多所組織架構。網媒所現有專任佔缺教師18位,合聘教師42位,兼任教6位。

  本所研究著重學術創新與產業應用,並鼓勵跨領域合作。為縮小學術界與產業界的落差,規劃網路、多媒體、資料科學與人工智慧及系統應用等重點研發領域及相關課程,積極培養國家資訊基本建設與網路多媒體產業發展時所需之高級人才。在產學合作方面,本所積極與產業界互訪了解需求,以增加研究成果的實用價值,鼓勵創新創業,協助產業提升技術研究的能力。

  網媒所每年透過甄試及入學考試招收約碩士班42人,博士班9人,並招收僑生及國際學位生。目前在學學生約有碩士生120人及博士生50人。因本所跨領域之特色,鼓勵非資工背景之學生報考,如心理、藝術、及設計等。課程規劃理論與實作兼具,專業領域廣度(多媒體,網路,系統與應用,資料科學與人工智慧)與深度(基礎,核心,進階,專題)並重。

  網媒所的研究主要有四大方向。

  在網路研究方面,本所研究著重於物聯網、軟體定義網路、網路安全與極低延遲通訊。對於異質通訊與安全協定、網路跨層設計、傳輸效能分析與優化等關鍵技術有所突破。

  在多媒體方面涵括影像處理、影像辨識、人機互動及虛擬實境等方面的研究。近年來在虛擬實境系統與應用、人機互動機制、大規模影像搜尋與歸類等方面都有相當具體的重要成果。

  在資料科學與人工智慧方面,本所致力於開發大數據與機器學習演算法,進行多樣結構與非結構資料的分析。

  在系統與應用方面,我們致力於打造下世代高效能低耗電的計算平台,包含智慧型行動裝置、物聯網裝置及雲端計算。研究成果包含物聯網裝置中介軟體設計,異質計算及大量資料儲存系統等。